.comment-link {margin-left:.6em;}

SHOOTER'S DREAM

On and on, fantasy murders your lullaby. © David Kong 2004-2006

My Photo
Name:
Location: United States

hmmm...

Friday, January 12, 2007

再相胭世新紗無,这些人与那些人

星期天,
終於徑直在台灣滾石的網站上訂了這些片子
星期一寄出,星期二在LA的海關悶了幾個小時,
星期三在我的信箱裡發現包裹單,
星期四一早,我抱著個大盒子,穿過匆忙的上班車海,
走回來。
其實,真正聽起阿潘,是二OOO年的事,
比起聽著這些黑膠片長大的人而言,
是稍欠資格誇誇其談的。
然而,那一年,我開始聽得懂八O年代台灣一幫子音樂人的理想,
在彼時結識卻已消滅殆盡的音樂熱忱。
所以,逆著時間的河,去沽覓阿潘的每一張CD。
那時候就在J哥的網站上不停的揣摩,
想知道那些僅憑「精選輯」1234留下痕跡的古早專輯,
究竟是怎樣的畫面和心絲。
七年過去了,儘管比起很多人的等待這無足掛齒,
卻……仍然是我對音樂最有熱忱的一段年頭。
阿潘的黑膠片,終於經由另一些泅泳著回首的人們,
從滾石倉庫裡的母帶,變成裝幀美觀而忠實的CD。
第一次乾淨地聽到「太陽也哭泣」,「雨夜曳航」;
第一次聽到「我的愛」,「比翼雙飛」……
自從打開包裹聽到第一首「西風的話」開始,
我就又身陷混合風沙和炊煙的記憶裡,依稀見到了人間的模樣。
CD書裡有很多J哥當年收集的資料,對阿潘的聲音,
用了幾乎所有能用的形容詞,
無論我說什麼都是抄襲。
可是,真的,這群製作和創作力量,跟阿潘在一起,
讓我又回到了記憶中人間的樣子。
IMG_4908
順路也買來陳昇的新專輯,
聽了一遍,老大,
從「恨情歌」到「大頭日記」到去年的「魚說」
他不遺餘力地宣洩對旋律的鄙夷。
以至於這張「這些人,那些人」裡,幾乎找不到明晰的旋律。
加上他更喜歡介於「說」和「唱」,「哼」 和 「喊」之間的發聲,
作品一首首都像謎團。
偶爾出現哥特,
出現死亡,
歌詞迷糊得連他和她都不再分辨,
手記越發難認……
我被這個老男人遠遠的甩在了後面。
不過,他讓王豫民在專輯裡彈的三首純鋼琴橋段,
卻和我甫製作完成的「天衣無縫」裡三首橋段意念完全吻合。
這讓我開心,很安慰。

本想借此把新專輯「天衣無縫」發佈,忽然覺得有躋身阿潘和陳昇的
「貼金」之嫌,
不如改天再說吧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